拉文克劳燕分飞

下辈子不做同人女

蓝色

——给 @驳火 《雷克雅未克》的长评

 

 

第一次看这篇文的时候,好像是在中午,火哥小窗d我说发文了,喊我赶快去看。

因为之前被驳火偷跑过,所以我已经知道了一点这个文的大概,那会儿只知道是个挺悲伤的故事,这篇文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西伯利亚寒冷的风,是狂野的雪,好像整个世界都是白色,放眼望去茫茫的一片,徐均朔一个人在行走。

从开始我就知道这篇文不会快乐的,牵扯到家庭的文字不是刻苦的也都是真实的,总是牵扯出许多不得已,牵扯出许多现实。

那些血淋淋的真相被一点点剖开,皮肉翻出来,晒着给人看。

太真实了。

家庭不可避免地要牵涉到争吵,一个不能理解别人的父亲,一个委曲求全的母亲,一个有些软弱的弟弟,一个试图拯救他爱的人们的哥哥。

我不敢说哥哥爱不爱他的父母,我也不敢说母亲恨不恨她的丈夫,但我总觉得这背后有很多不得已。

为什么不离婚?既然家暴了为什么还要继续在一起?郑棋元为什么不反抗?或者说为什么不反抗地更彻底?徐均朔为什么只是一味躲避?

其实背后的因素太多了,要考虑的也太多了。

徐均朔是一个被保护着长大的孩子,他乖惯了,太乖的孩子不会有胆子的,好好学习,听从父母的教导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最理所应当的事情,所以他绝对不敢反抗,他没有胆子,这才他看来是出格的事情。

但郑棋元不是,他是一个勇敢的人,郑棋元比徐均朔有勇气。

可是郑棋元其实也没有胆子,当他面对徐均朔的时候。

他做了很多出格事情,骂父亲、抽烟,甚至爱上自己的亲弟弟。

可是他唯一不敢的事情,就是带着徐均朔一起坠到自己的深渊里。他有勇气亲吻徐均朔,他有勇气先一步踏入那个深渊,他都可以再往下,他一身孤勇。

可是徐均朔害怕,郑棋元知道这一点,所以他不敢拉着徐均朔,陪他一起坠落下去,他不敢让徐均朔和他一起做那个溺水的人。

他拿走了项链,他推开了徐均朔。

徐均朔可能甚至,还不是很清楚,项链是什么意思。

他的哥哥为他带上那个项链的时候需要多大的勇气,他对徐均朔展开的笑脸后藏了多少根燃尽的烟,他亲吻徐均朔的时候身上的伤口有没有隐隐作痛,我都不得知,徐均朔可能也不得知。

徐均朔在被动接受,他太不勇敢了。

全文我最最最最喜欢的一段就是郑棋元为徐均朔戴上项链的那一段,虽然在郑棋元向父母坦白的时候我就猜到了接下来进来的会是徐均朔,可是脑海里的画面就是很悲伤,郑棋元拥抱住徐均朔的时候,有没有想哭?

我为你耗尽了所有的勇气,你还不知道,可是没关系,对我来说已经足够。

郑棋元从来没说过“我爱你”。

但他也说过了“我爱你”,在他每一次护住徐均朔的时候。

我想是这样的,徐均朔一定是知道的。

可惜郑棋元不愿意绊住他啊,他那么勇敢,却还是放不下他的朔朔。

郑棋元眼里的徐均朔有更远大的未来。

他告诉徐均朔他要去相亲,我不知道他是出于什么目的,可能是坦白后的释然,也可能是他想把徐均朔推出去了。

郑棋元太勇敢了。

可是这个故事注定了不会有好的结局,徐均朔不会勇敢,家庭不会停止施加压力,世人不会拥抱他们,他们彼此取暖,最终还是要分离。

我一开始看这篇文的片段,我看的是俄罗斯铺天盖地的雪。

我再看这篇文,我看的是大西洋一望无际的蓝。

蓝得动人,蓝得忧郁,蓝得悲伤。

为什么忧郁的英文是“blue”,大概是因为这个吧。

郑棋元为什么要去雷克雅未克呢,是为了那的海吧,在海里的时候人的五感闭合,会有一种短暂地被世界抽离的感觉吧。

他那样,就可以什么都不想,只做自己了吧。

于是我感觉到的不再是刺骨的寒冷,而是几乎要让人呼吸不上来的溺水感。

这就是真实的魅力。

太过于真实的文总是不快乐,什么都不透彻,那是一把慢刀、一把钝刀,不快不锋利、就是慢慢的、一点一点划开你的皮肉。

这是一种缓慢的痛,乍来的不热烈不痛快,回想起来,浑身都是痛的。

这篇文章不能细品啊,品得太多了,会觉得很无奈,满目都是蓝色了。

太蓝了。



 

“那里太蓝了。”

——“人呆在那边容易抑郁。”

评论(2)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拉文克劳燕分飞 | Powered by LOFTER